Translate

Google+ 風雲海

2017/07/30

【散文筆記】《回應「日本警察小說家:今野敏」的想法》不要想『如何成為暢銷作家』之類的問題啦!










散文筆記】《回應「日本警察小說家:今野敏」的想法》不要想『如何成為暢銷作家』之類的問題啦!





【散文筆記】《回應「日本警察小說家:今野敏」的想法》不要想『如何成為暢銷作家』之類的問題啦!
【散文筆記】《回應「日本警察小說家:今野敏」的想法》不要想『如何成為暢銷作家』之類的問題啦!




1~17
..............................................................................................................

@1.


文/犁客

「不要想『如何成為暢銷作家』之類的問題啦!」〈今野敏〉說。

〈今野敏〉是現今讀者公認的日本警察小說大師,出道近四十年、近三十種系列作、出版約兩百部小說,其中大多是警察小說
,而且不乏影集或電影的改編原作。但被問到成為暢銷作家的祕訣,〈今野敏〉的答案非常平穩紮實:「我寫了四十年,每個
月寫兩百張稿紙。我喜歡寫小說。我相信:如果有一個人做某件事的時候,別人都認為他做得很辛苦,但他自己覺得做得很開
心,那他就是適合做那件事的人。至於是否會因為做那件事而有名氣或金錢,那並不在原來的考量之內。」

「作家就是寫他想寫的;」〈今野敏〉補充,「如果暢銷了,那麼可能是作家敏銳地注意到了社會的脈動、寫出當代讀者想讀
的作品,也可能是他所處的社會因為某些緣故,開始注意到他了。」

會有如此看法,是因〈今野敏〉最常創作的警察小說,正是一種反應社會現況的類型。





1.《風雲海的回應》:一開始,就是這一句文字吸引了我:「不要想『如何成為暢銷作家』之類的問題啦!」哈..........。

非常喜愛〈今野敏〉他的想法與作風。是的,「不要想『如何成為暢銷作家』之類的問題」,反正去寫就對了、去練筆就對了

。說真格的,若〈風雲海〉一天到到晚都在想如何成為作家或暢銷作家,那要如何下筆,要如何放鬆、如何喜悅、如何享受、

如何順著靈感的催動、如何在過程中學習且享受樂趣。我想,若我有那種想法,而每當要完成一篇文字時,那肯定是一件非常

痛苦的事;若是繼續這樣般的話,更不用說要成為作家了,根本連下一字兒都得費時三天三夜吧!





2.你只是去看見,〈今野敏〉他寫了「四十年」,而你自己寫了多久呢?每個月他都能寫上「200張稿紙」,而你寫了幾張?

或說你在網路上發了幾篇文?不要只是想要如何又如何成為「什麼家與家」,當你若把所有的焦點都放在那兒時,那其實是毫

無意義的。最重要的是,你當下的選擇,你到底賦予它什麼意義?比如說:是小我匱乏的意義,還是聖靈的豐盛意義。或說,

你的真實目的是什麼?比如說:是小我的匱乏目的,還是聖靈的豐盛目的。然後,你所做的那些事,當然就是為你所選擇與設

計的那些「目的與意義」,而服務囉!





3.〈風雲海〉也非常喜愛〈今野敏〉這一句話語:「我相信:如果有一個人做某件事的時候,別人都認為他做得很辛苦,但他

自己覺得做得很開心,那他就是適合做那件事的人。至於是否會因為做那件事而有名氣或金錢,那並不在原來的考量之內。」

是的,當你做那件事,做得很喜悅與享受時,這表示,你確實是最合適去做那件事的人。





4.就比如說我自己:因為我是〈J〉的學生,所以,我的手筆之律,自然會在一些非常重要之點上,或說在許多點上,去推恩

延伸嵌入〈J〉的訊息。也就是一般人不敢去想、去說的有關直指「每個心靈與上主真實真相之因」的事。這不只是一般正常

人不大可能去做的事,就連奇蹟學員大概也沒幾個人敢去做那樣的事。然而,對我自己而言,我確實做得很樂;尤其是讓那些

與頭腦相應相融的「白癡我執」的想法,閉嘴的時候。當然,〈風雲海〉是藉由完成這事與任務,然後領受豐盛的祝福回來。





5.相信在物質夢世界裡,原本就有類似「一開始做那事」,並不是為了「名氣與金錢」的人;而是,純粹是自己的喜悅與享受

,那確實是為自己而做的,因為做那事確實為自己帶來更多的喜悅、享受、活力、熱情。誰知,不知不覺地,怎會發展為「有

名氣的人」,以及還因此而「金錢的致富」。





6.〈今野敏〉說:「作家就是寫他想寫的。」那麼,當文字這樣的工具給我時,我確實會運用文字,來寫我想寫的。就如似,

〈J〉把那幾個簡單的文字放在一塊兒,就會變成一句解綁「人生困境與愁煩」的鑰匙。於是,當文字來到我這兒時,我也會

效法〈J〉,把文字組合起來之後,卻變成〈風雲海〉推恩延伸真實真相的美麗工具。我不旦透過文字,把任務完成了,也一

併把原屬於我的祝福禮物領受了回來。





7.好,那麼〈風雲海〉是什麼家?還未出具體書的文字推恩者。屬上主的文字推恩者。屬聖靈的文字延伸者。屬〈J〉的文字

應用者。屬推恩真實真相訊息的文字延伸者。就屬〈風雲海〉這一家。





8.現在,你最好讓自己,必須有能力重新詮釋「暢銷」這個字眼。在物質夢世界,「暢銷」意味著較受歡迎,但相對的那也意

味著某些書必須是「不暢銷」的。就是這種可惡的遊戲規則,把許多人都逼瘋了。然而,實際上,某些「暢銷的書」並不是適

合每個人的口味,有些人確實是不喜愛的。但大多數人還是會把焦點放在「暢銷書」上,而把真正能帶給人「解綁的真實訊息

」漠視了。所以,在這裡,必須說那些「暢銷書」,若無法帶給你啟發與想要應用它的話,其實,那也只是過眼雲煙而已;因

為,你閱讀是閱讀了,但只不過是肉眼看過去而已。





..............................................................................................................

@2.


〈反應不同時代的社會氛圍與組織人性〉

廣義來說,只要小說裡頭有警察登場辦案,都可以稱為「警察小說」;狹義來說,故事的情節以警方內部衝突及對立為主軸,
主要角色不見得是辦案的刑警、甚至可能是總務、財會等等人員的小說,才會被稱為「警察小說」。

「1980到1990年間,正是日本泡沫經濟的高峰期,那時就算在日本,也感覺得出很強調個人主義,所以會有有〈大澤在昌〉的
《新宿鮫》、〈逢坂剛〉的《百舌吶喊的夜晚》;」〈今野敏〉說明,「泡沫經濟崩盤後,社會不景氣就凸顯了組織的重要性
,我以團隊作戰的『安積班』系列從1988年開始、〈橫山秀夫〉強調組織辦案的小說也在九零年代出現。時代不同,警察小說
當中反應的社會狀況就不同,角色職務的設定也會產生變化。」

雖然主要角色在警察體系裡工作,但〈今野敏〉認為寫小說時,「我思考的其實是一般上班族的際遇,也就是把公司裡的人際
關係放進警察組織裡。也因為講的是『如何在組織中生存』,所以上班族讀者讀了會很有感覺。」





9.《風雲海的回應》:說也怪異,怎麼沒有人去寫有關「去反應神性、靈性、自性、神聖」的小說?倒是把反應人性的「罪咎

懼黑暗」編造得有夠淋漓盡致,當然那還不夠,還得繼續三百萬集乘以三百萬集,當然那還是不夠,永遠都不夠。然而,確實

沒有一個版本的小說,是能帶給你喜悅平安與豐盛富裕的生活,也不能帶給你想法的真實改變,或說如何解綁你的那些黑暗之

念的綑綁想法。你不妨捫心自問一下你自己,即使那是紅極一時的暢銷書,但你把你的焦點放在那一本書上,有多久的時間呢

!?你有想過要把那一本書重複閱讀三百遍嗎?你有想過要把那一本書繼續關注它三百年嗎?而你只是看見,你自己的想法。





10.〈風雲海〉要說的是,請別再把那些「啥暢銷書」,當作你選書的指標;因為若你並不清楚啥書,在那個當下是最合適你

的,那麼那一本書的暢銷與你何干。也請別再把自己綑綁起來,一定得成為「啥暢銷書」的作家不可;因為若繼續文寫下去,

對你來說,可能不是最喜悅與享受的事兒,而是帶給你如此痛苦與綑綁的制約之種種煩惱;於是,即使你得著了某些名氣與金

錢,那也無法為你成就啥真實之事。





11.那麼,若有一天,你得知了真實真相,明白了原來就連「啥暢銷書的作家」這頭銜,根本無法說出「你是誰」時,根本無

法說出「你真實的是誰」時,你一定會為自己之前一直在苦苦追求的,與苦苦努力的,與走每一步都得如履薄冰,深怕自己一

個不小心就會跌落深淵谷底的那些事,而感到好笑。而若,有一天又讓你得知,原來「金錢」這工具,是「你的心靈」在主導

的,而不是必須成為一個「啥暢銷書作家」,才能主導著讓你得著金錢;你可能會為自己之前拚死拚活的幹那些虛幻不實的事

兒,感到好笑。當你的心靈,焦點以虛無去得著虛無,基本上還是虛無;那麼,當你的心靈,焦點以真實去得著真實,基本上

虛無只能銷聲匿跡。





..............................................................................................................

@3.


有趣的是,還有些警務人員是讀了〈今野敏〉的小說後,才搞清楚某些在組織當中問題的成因,「他們在讀過之後才告訴我:
『當時我一直不懂,讀完才知道是這麼回事啊!』」〈今野敏〉笑道,「但我寫的並不是完全根植於警察體系。人與人之間在
壓力下的相處,在不同組織、甚至不同國家,都有類似狀況。」

雖然不完全自現實的警方內部取材,但為了寫作,加上有許多空手道學生擔任警職,所以〈今野敏〉多次實地拜訪警署及警視
廳。「電視劇裡這類地方大多蠻乾淨的,實際上常常又髒又亂,而且有臭味;」〈今野敏〉說,「不過真正警員的表現,會比
電視劇裡的更有紀律、更有規矩。」





12.《風雲海的回應》:有趣的是,幾乎百分之百的人,不論是閱讀了哪一本書,或不論是觀看了哪一部戲劇,就這樣閱讀與

觀看過去了;然後,繼續追求下一本「啥暢銷書」與下一部「啥暢銷劇」。而你只是看見,你自己都在這樣做。





13.有趣的是,沒有人想要去為那些戲劇故事「解綁」,或說如何才能解除戲劇故事的那些無聊的事兒。如何才能一開始,或

說根本就沒有一開始,而是在每一個點上,「只要有一個角色」願意回轉至全然愛與喜悅平安的話,其實,那些痛苦的事件根

本不需要一再重複發生的。但你肯為它們解綁嗎!?必須明白,當你幫它們解綁了,等於為你自己解綁了。





14.有趣的是,那些「啥暢銷書」讀是讀了,與那些「啥暢銷劇」看是看了;但是,大多數人的想法,還是非常根深柢固的在

那兒,根本就沒有任何變動。比如說,對於那些演繹「壞角色」的人,你還是繼續在定罪他、厭惡他、攻擊他;而說真格的,

當你什麼時候,願意對那些「壞角色」予以截然相反的眼光去看時,你就與那些開悟者或覺醒者無異了。而你只是看見,自己

都在幹嘛!





..............................................................................................................

@4.


〈角色與人際關係要能寫得好〉

〈今野敏〉中學時開始愛上閱讀,不過原初沒想過要當作家。「我的父親是漫畫家〈石森章太郎〉的親戚,所以我本來想當漫
畫家。」

〈石森章太郎〉是日本漫畫宗師級人物之一,現在仍每年推出新影集的《假面騎士》系列,就是源自他的構想,他的
《人造人009》系列,迄今仍有創作者持續改編。說到〈石森章太郎〉,〈今野敏〉呵呵笑了起來,「我喜歡〈石森章太郎〉
的《人造人009》系列,一次就塑造了九個很有特色的角色,令人驚豔啊!」

成為作家之後,〈今野敏〉也寫出了自己的超人團隊「ST警視廳科學特搜班」系列。「這系列角色其實沒有『原型』,他們的
特殊能力大概都是我想要寫什麼就寫了;」〈今野敏〉解釋,「不過,他們的能力也是各自個性陰影的一部分。」

「ST警視廳科學特搜班」是〈今野敏〉原來就打算寫成系列作的作品,不過〈今野敏〉自承,大多數作品在一開始寫的時候,
自己並沒有發展成系列的打算。「雖然我的作品裡頭有好幾個系列,但大多數一開始只想寫一本;」〈今野敏〉想了想,「會
往下寫,大多是因為出版社的要求,自己也覺得角色還能發展,就繼續寫了。」

繼續寫,就寫了四十年。「我沒有固定寫作的時間,只要找到空檔,就會開始寫。就和運動一樣;」十九歲開始練空手道、後
來甚至成立自己流派的〈今野敏〉表情認真,「一直累積,就會顯出自己的特色。就像我最近擔任推理徵文獎的評審,讀了很
多作品,就深深感受到,就算作者很聰明地想出優秀的詭計,在故事裡好好地描述動機,會讓故事更感動人。動機寫得好,表
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寫得好,這就需要長期累積的觀察心得。」

「所以,」〈今野敏〉作了結論,「我成為小說家,並不是因為什麼寫小說的才華啦!重點是要喜歡寫、為了自己寫,而且一
直持續寫。」





15.《風雲海的回應》:〈今野敏〉說:「我成為小說家,並不是因為什麼寫小說的才華啦!重點是要喜歡寫、為了自己寫,

而且一直持續寫。」所以,去「文寫文字」時,最重要的是:你喜歡寫、為了自己而寫,而且願意一直持續寫下去。





16.比如說我自己:〈風雲海〉喜歡寫;因為,不是只有我在寫,而是聖靈與〈J〉與我一起寫。〈風雲海〉為自己而寫;因

為我自己,就是直指基督自性之真實的自己,我願意以文字,去為基督自性服務,也等於同時在為聖靈、上主服務,也等於一

併在完成救恩與真寬恕的任務。而這個過程,也等於是以推恩延伸真實真相,來作為創造性面向的展現,之最合適我自己的方

式。〈風雲海〉會一直持續寫下去;因為我會繼續閱讀〈J〉的訊息,然後應用訊息的方式,就是以文字這個工具去展現。阿

門!





17.最後:你的能力,乃是來自上主,而不是來自你自己。所以,對於「文字的文寫」來說,你肯定有這個能力;只是以這樣

的方式,是否對你自己來說,它是最合適的嗎!?它是最合適你去表達你的美麗有多美麗的嗎!?在這裡我還是要再次地,對

於那些以「文字的文寫」沒啥信心的人,再大力地推一把;因為,〈風雲海〉一開始也不會寫,也從來就不知道,原來自己可

以寫下如此之多的文字。那個時候的自己,只是對閱讀靈性資料有興趣,只是對文字還滿感興趣的;但卻從來沒有想過,自己

是能「每天寫下如此之多的文字」的那種想法。





..............................................................................................................





以上,所回應的資料來源:非常感謝文字作者〈犁客〉
「重點是要喜歡寫、為了自己寫,而且一直持續寫」──專訪日本警察小說大師今野敏
https://news.readmoo.com/2017/06/16/170616-interview-with-bin-konno/





#散文筆記,#今野敏

#關於文字寫作,#如何成為暢銷作家


.(_.^._)√•*´ 圖‧文字/風雲海
❤´:)¸.☆¸.❤¸.•°*”˜.❤❤❤˜”*°•.•.¸❤¸☆¸.❤
http://smart88798879.blogspot.tw









#奇蹟課程,8/17

【奇蹟課程】〈第17章〉寬恕與神聖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