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Google+ 風雲海

2017/06/15

【人生畢業禮】〈第6章〉你夢的本質、特性、機制與劇情,實際上根本無足輕重,因為它們不過是你無明妄念的產物。











人生畢業禮】〈第6章〉你夢的本質、特性、機制與劇情,實際上根本無足輕重,因為它們不過是你無明妄念的產物。





【人生畢業禮】〈第6章〉你夢的本質、特性、機制與劇情,實際上根本無足輕重,因為它們不過是你無明妄念的產物。
【人生畢業禮】〈第6章〉你夢的本質、特性、機制與劇情,實際上根本無足輕重,因為它們不過是你無明妄念的產物。




1~53
..............................................................................................................





1991年1月18日〈五〉,P63.~P75.


1.〈保羅〉:我只能說,我覺得今天精神很散亂。現階段的我,看不清事情的真相,也分辨不出輕重緩急。好像一切都混亂無
序,失去了焦點,每件事都似乎需要我費心照料。總之,這是我目前的狀況。此刻,你真的有話要說嗎?


2.〈Raj〉:是得,〈保羅〉,我有話要說。


3.〈保羅〉:請說。


4.〈Raj〉:我要說的,仍舊跟「畢業大事」有關。


5.〈保羅〉:如果我想得沒錯的話,這「畢業大事」似乎一直是你認為我最應該關注的事。這是你刻意的安排,還是我自己驟
下的結論?


6.〈Raj〉:你想得一點也沒錯,〈保羅〉。你必須開始從我的角度去看此事。若說過往的你,一直作著你的南柯大夢,一頭
栽了進去,對你的本來面目與真實家園渾渾噩噩,毫無覺知,而現在的你......該怎麼說呢......混沌初開,已有了些許意識
能認出我的臨在,進而了解到自己必須來到「我這兒」,才能經驗到真正的我;那麼,我們當前的要務自然只剩一個,那就是
把你由梗在你我之間的小洞〈如你所說的〉拉出來,推到另一頭,經驗真正的你、真正的我,進而見到你的本來面目與真實家
園。


7.你夢的本質、特性、機制與劇情,實際上根本無足輕重,因為它們不過是你無明妄念的產物,並非源自你的覺識,並非源自
你的清清明明、涵容一切的實存覺性。因此,當你叫喊著:「哎呀,有怪獸在後頭追我,我得趕快逃跑!」我實在無法苟同你
這個眼前要務,我只能告訴你,真正要緊的,還是持續與我連結,因你連結的乃是真理實相,你連結的乃是你「正心」
〈right Mind〉中的自性,在其中,何來怪獸?又何需逃跑?


8.我說過,別試圖在夢境的層次上分辨真偽。你必須明白,你是心甘情願地傾聽夢境外的我,把注意力置於我的臨在,也因而
才會注意到夢境外的你。只有到這一地步,你才能分辨真偽,一探實相的原貌。當然,實相之境不會存有任何狀似不真之物,
所以事實上也沒有真偽需要分辨。我們在此談的,乃是清明通澈之境,其內,毫無一絲混亂無明,也沒有遭扭曲的知見。


9.相信你也發現了,自從上次對話後,你並沒有更為緊密地與我連結。然而,不論如何,你還是保持跟我最起碼的聯繫,這讓
你有了一些深刻的經驗,體驗到我們真正所在之處其實就是真正的你所在之處。


10.說真的,近來你夢中的戲碼好似比以前一陣子多了些插曲。不過,假的就是假的,這些夢不會因為比前一陣子多了一些戲
劇性就更假一點,也不會因為看來比較平安,它就多一點真實,而你就必得多費些心在那上頭。現在,我又要老調重彈了:你
要愈來愈密切地與我保持基本的聯繫,如此,你的真我經驗才會愈來愈深,也唯有如此,你才能恢復清明的意識,了知自己並
非在夢中,你也不是夢中你所經驗到的那個冒牌貨,你其實是與我同在於第四次元實存覺性中的那個自性。


11.容我再問一次:你願意時時與我連結嗎?


12.〈保羅〉:願意,我會盡我所能。


13.〈Raj〉:〈保羅〉,你內有個渴望呼之欲出,一種對同伴的渴求,一種想要「意識清明」地與我同在的渴望。再強調一次
,現階段,任何「不」與我同在的經驗,都不算是有價值的經驗,也無法帶給你實質的幫助。因此,要是你選擇將我拋諸腦後
,你等於決定將自己囚禁於「不省『天』事」的無明狀態中。你不能因為無明狀態對你而言十分熟悉,而與我同在之境對你有
如陌路,便理所當然繼續渾渾噩噩地過活,過著對我一無所知、對你的真你也一無所知的日子。


14.要是你發現,?夢裡的人生架構正在逐漸瓦解,只因你感覺它們愈來愈無意義,無可避免的,你會看到一個混亂無序的世
界,那麼,你大概可以得知,那些使你逗留於無明之夢的元素已經魅力漸失,吸引不了你的注意了,這就是你「逃生」的窗口
,你才會生出「求生」的渴望。真正的「井然有序」於焉出現,它成了療癒的先聲,顯示你正在返回「正心」的途中,回到你
那純潔無染的實存覺性中,其內,沒有任何成見與條件,也不受任何制約。


15.因此,當你發現過往經驗中「井然有序」的概念逐漸瓦解,開始渴求一個全新的秩序時,你得明白,那種「井然有序」不
是靠你在夢中得以重建,而是透過與我的結合,方能成就此境的,因為,就在你與我相通之時,你已將焦點帶回真實的你所在
的聖境,唯有在此聖境,你才算具備了擁有真實經驗的能力。那始終威脅著你的幸福「感」的脫序狀態,也會逐漸融入這永不
變易的井然之序純然和諧之中,在其內,你再也不會感受到任何實質或潛在的威脅了。以後,我還會不斷重複這個觀念。


16.透過像此刻這樣與我連結,你經驗到一個事實:要跟我搭上線,你必須與我同在「我這兒」才行。這一步極為重要,它能
幫你由夢中解脫出來,幫你放下那個個體自我感,以及與之形影相隨的失真知見。


17.〈保羅〉:我正在努力消化你的話。你還有什麼要說的嗎?


18.〈Raj〉:有的,〈保羅〉,我還有話要說。希望你留意到,自己多麼想把注意力從我身上撤走,好趕緊投入〈我稱之為〉
「日常要務」中。我說的「日常」指的是三次元的日子,說得更精確一點,是用三次元的眼光去管窺「永恆的當下」那種「日
子」。


19.你的「日常要務」即使包括了我的個案諮商,你仍會以某種「關心」與「義務」為由,將意識由我們的連結中抽離,認為
與自性失聯一下也算是情有可原。然而,這個「抽離」的動作事實上影射出你很想躲回三次元的思想架構裡,從那兒來聆聽我
。我可不要你再上演這種戲碼了。


20.你若要聆聽我,就得從「我這兒」來聆聽我。我的意思是:聆聽我時,你必須意識清明地進入我所在的第四次元,與我一
起去經驗。如你所知的,你從此再也不能靠理性思維去處理這些問題了。


21.〈保羅〉:我跟〈菲麗絲〉的諮商還要不要照舊?


22.〈Raj〉:你如果還想跟我保持連線,那就取消吧。


23.〈保羅〉:你是說,我們倆還要繼續談下去,而那種連結只是你與我兩人的對話,而不是你和〈菲麗絲〉這個個案諮商的
形式。


24.〈Raj〉:沒錯,〈保羅〉,除非你不想再跟我聊下去。我打算繼續我們的談話,好將你的覺察力更大幅地引向真理實相,
讓你更清明地體驗一下。


25.〈保羅〉:好吧。


26.〈取消了諮商〉


27.〈保羅〉:這麼做實在是增添我的焦慮,我現在正缺錢,居然在這個節骨眼取消諮商。


28.〈Raj〉:〈保羅〉,只要你還想在這個層次耗費你的精力,焦慮便是必然。此刻的你,雖聽得見我,但你並沒有真正經
驗到「你與我同在」這個事實。你仍然從帶有成見的思維框架來聆聽我,從三次元領域的狹隘自我感來聆聽我。我再強調一次
,萬有之因並不在那兒,大化之流亦非起源於那兒,那兒無法成就任何事情,那兒也沒有實存生命。你看到與感受到的,不是
真正的實存生命。它不過是一個肉眼可見、身體可感受到的形相罷了。你甚至可以說,這狹隘的三次元思想體系,只是個有形
有相的生存層面,而這些形相背後的真相,實際上只存在於第四次元中。


29.〈保羅〉:好,我知道了。


30.〈Raj〉:很高興你回來了。


31.〈保羅〉:可是,我覺得自己好像瞎子,故意對我明明看得見的東西視若無睹。【註】


32.〈Raj〉:你是瞎了,沒錯,但你沒有聾,不是嗎?你聽得見我的聲音。這麼說吧!你的耳朵與我同在於「此」,它們還能
正常運作〈當然,這是比擬的說法〉。倘若「聽力」是你僅存的運作機能,那麼〈保羅〉,你無論如何都要全力傾「聽」!因
為你只能靠這個功能把你其餘的部分活絡起來。這正是為什麼我說「聆聽我」對你如此重要,它代表著你願意讓你真實的那一
部分漸漸甦醒過來。


32.〈保羅〉:這真是無法想像,好似明明眼前有一堆事等著我去做,我卻待在這裡什麼也不做。


33.〈Raj〉:是啊,〈保羅〉。但你只是渾噩無明地去做「一堆該做」的事,那根本稱不上任何成就。別擔心,這場夢既不會
咬你,也毀不了你。你少放點心思在夢裡頭,也不會危害到你的生存,雖然你深信這種過日子法實在危險。


34.你要了解,我們此刻的連結不是依賴信仰的因素,這點十分重要。你我相通之時,你並非冷眼旁觀,置身於外,用理智去
觀察、分析,試著了解這是怎麼一回事,因此,它跟信仰完全扯不上關係。你看得出來,過去你老想從我們的連結中抽身,鑽
回你熟悉的一堆信仰中,鑽回你習慣的舊有模式,也就是你所謂的有規則可依循的夢中。你老想逃離這個你不熟稔的境地,讓
意識渙散一下,不想活得清醒一點。


35.當一個人不省人事地躺在病床,會有個維生系統監控著他的生命跡象,他的呼吸、心跳,以及腦部活動等等。現在,我們
不妨把覺醒生命的「聽覺」、「視覺」、「味覺」和「嗅覺」當成測試實相的生命跡象。此刻,你唯一尚在運作的生命機能是
「聽覺」,而你之所以聽得見,是因為你發揮了「聽」的能力。這給了你一絲線索可循:你若想看見,你就必須去「看」。要
怎麼看?很簡單,你只是去看而已,並不是去看某個特定之物,因為你根本不知道那兒有什麼東西值得你看。你只是單純地想
看見,而這份「渴望」,就是在「看」。你會看到的,如同你真心去「聽」就會「聽到」一般。


36.你不能再繼續珍惜那些讓小我稱心如意的東西,或投入會讓小我坐大的精力,我指的是,那些獲得小我讚許或認同的事情
。在這個階段,你需要珍惜的是這一驚人事實:此刻第四次元的你正與我連結。它具體證明了你的清明本性、你在天心中的存
在,還有你對實存生命毫無扭曲的光明經驗。


37.我能了解,這看起來並不如你那些想像出來的奇幻影像還來得重要,因你相信那些影像乃真實存在。你此時覺得自己故意
忽略那些影像,與之漸行漸遠。然而,如同〈新約‧馬太福音〉說的;「那〈通往生命的〉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
少。」它會這麼說,是因為走在這條返家之路上,你覺得自己的失落如此大,如此全面,包括了所有影像、觀念及信仰體系,
而你會失去那些你稱之為人生現實的所有東西。然而,那些充其量不過是人間的「現實」罷了。


38.容我重複一次,保羅,你無法事先知道箇中道理的,你只能信任我,與我攜手結合於天鄉這兒。


39.〈保羅〉:似乎不怎麼好玩。


40.〈Raj〉:這完全要看你是從什麼角度來觀看此事。因為,我可以再跟你說一次,從我的角度看去,這事能帶來極大的喜悅
。當你伸出雙手,渴望擁抱這份極樂時,你等於表達了天心,你活出了你天生的清明本性,圍繞在你身旁的我們也同時感受到
這份極樂。


41.犧牲幻相,自然不是一件討喜的事。正因如此,我才說即便你無法隨時隨地與我相通,你仍應盡可能與我連線,這點極為
重要。唯有如此,你才有機會來到你清白本性之前,完美地經驗一下眼前「真正」發生的事。你能感受到那份極樂的,它也會
進一步啟示給你真實的光明面目,無需任何理由與信念的支撐,你會更加心甘情願地釋放那個幻想出來的自己。


42.〈保羅〉:這兒怎麼會有喜悅?


43.〈Raj〉:當然有啊,還有笑聲呢!之所以有這種極樂的笑聲,乃是因為你的問題為你打開了另一出口。


44.〈保羅〉:我可不可以問,此刻「這兒」有多少笑聲?


45.〈Raj〉:在我們對話的此刻,約有十到十二人在「這兒」。


46.〈保羅〉:你說的「這兒」跟我說的三次元的「這兒」是同一個時空嗎?


47.〈Raj〉:當然不是,〈保羅〉。因為你說的這個三次元的「這兒」根本不存在任何地方,它只存在於你清醒狀態的「覺」
中。從這個觀點來看,你剛才所問的確實可視為同一個時空,因為「那個地方」乃是一種「覺」,不是一般認為的那種時空形
式;我所謂的「形式」,指的是可知可見的形相界,是某個觀念的經驗。


48.我們全都引頸企盼你逐漸生起好奇心,因為,你對自己真正所在之處的那份好奇心,乃是開啟神聖大門的關鍵要素,也就
是說,它能消融「識障」,使真知得以「再次」顯現。我們並不樂見你因操心時空中的事件、操心時空內的自己而溜掉了,因
為,我們事實上曾一度失去你。這樣說好了:我們失去了體驗真你的機會,又因為我們是密不可分的,因此,某程度來說〈如
我先前說過的〉,我們失去的乃是體驗「我們」真相的機會。


49.如同人一定會找到自己生存的理由一般,你也必須找到自己願意「活於覺中」的理由。然而,你在無明的夢裡是絕對找不
到「活於覺中」的理由的。由此可知,「活於覺中」絕不可能是理所當然的!至少,就夢中所界定的那些狹隘理由來看,確實
是如此。


50.因此,你得提高自己的信念,加強你的願心,朝此目標邁進,如此,你方能為了那看似不合常理的理由,而捨棄你認為的
「常理」。因為你與我此刻所做的,不是你先天的制約算計得出來的,這正是為什麼它顯得既不合常理,也不切實際。但只要
你不願與我隨時連線,你「以後」也仍會存有這種誤解的,因你無法接受我下面這些不可理喻的說法,雖然它聽起來好似沒什
麼道理:你與我的同在是極為清明與活絡的,這樣的連結使你聽得見一點兒第四次元〈也是天國、實相〉中的我,唯有透過這
樣的連結,你方能看清,原來自己與我同在「我這兒」是破除你失憶症的唯一途徑。


51.〈保羅〉:你還有話要說嗎?


52.〈Raj〉:目前沒有。只希望你盡可能隨時與我保持連線。


53.【註】我指的是,我一方面沒辦法看見〈Raj〉所揭示的真理,另一方面也無法再全心投入我打從娘胎以來所想見的現實。





..............................................................................................................





#人生畢業禮,#1991年1月18日〈五〉,#P63.~P75.

#保羅諾曼圖特,#PaulNormanTuttle

#奇蹟資訊中心,#翻譯者若水,#翻譯者林慧如


.(_.^._)√•*´ 圖‧文字/風雲海
❤´:)¸.☆¸.❤¸.•°*”˜.❤❤❤˜”*°•.•.¸❤¸☆¸.❤
http://smart88798879.blogspo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