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Google+ 風雲海

2017/01/15

【人生畢業禮】〈第2章〉只要你能由「皈心狀態」出發,周遭的一切事件與經驗都會變得單純、清晰而且圓滿的。











人生畢業禮】〈第2章〉只要你能由「皈心狀態」出發,周遭的一切事件與經驗都會變得單純、清晰而且圓滿的。





【人生畢業禮】〈第2章〉只要你能由「皈心狀態」出發,周遭的一切事件與經驗都會變得單純、清晰而且圓滿的。
【人生畢業禮】〈第2章〉只要你能由「皈心狀態」出發,周遭的一切事件與經驗都會變得單純、清晰而且圓滿的。
【人生畢業禮】〈第2章〉只要你能由「皈心狀態」出發,周遭的一切事件與經驗都會變得單純、清晰而且圓滿的。




1~34
..............................................................................................................





1991年1月5日〈六〉,P23.


1.〈Paj〉:現在,讓我們進一步討論下去。


2.你心中切莫存有一種成見,認為某些狀態會有礙於你聆聽天音,然後就開始質疑那「內在指引」存在的可能,以及你那唾手
可得的本質。你視之為障礙的東西,其中之一,當然首推你的身體,好像你若要從事某種活動,就必先坐下來,並且忘掉你的
身體才行。你確實需要全力保持心靈的集中,才能進行你種種的工作坊;但你會漸漸明瞭,即使在你的工作坊中,你身體的動
作〈不像你此刻只是動動嘴巴而已〉,與你的「皈心狀態」〈centeredness〉並不會相互牴觸。


3.身體的活動本身,未必會讓你偏離「皈心狀態」,但有一前提,你必須無條件地接納身體的活動。它不會阻礙你的聆聽,即
使在慢跑時,你照樣能夠聽到「內在指引」。我甚至可以這樣說,身體的活動是可能成為你在「皈心狀態」下聆聽內在指引的
整個經驗的一部分,只要你不再全神貫注於身體,它的活動本身是不至於暄賓奪主的。身體和它的活動,只有一個存在目的,
就是為了具體表現出你所聆聽到的真知。


4.究竟來說,一切事物,包括所有的形式,都只是真知生生不已的活動而已,也就是自性的生生不已。只要是安住於真知之境
,或由真知之境出發,那麼,不論什麼形式,都會是生命本體的展現,因為自性不會失落自己的真實身分,而掉入「形式」的
迷宮裡的。


5.我之所以這樣講,是因為你必須非常清楚,當你的意識由思想層面轉向真知層面時,你並不會意識不到自己的自性,或意識
不到自己的身體,只是自性以及所謂的法身〈Body〉不再與你的肉身〈body〉認同而已。


6.讓我再重複一次,自性和法身再也不會與身體認同了!


7.事實很單純,自我的意識和身體的意識變成次要的了,真知一出面,它們便銷聲匿跡。然而,意識仍會經驗到完整的「自我
感」〈identity〉與「自我認同」〈identification〉,這是另一個關鍵!


8.如今,你與我安排定期的對話,像目前這樣,這是很重要的。就像冥想能喚醒你的「皈心狀態」,我們的對話也能喚醒你對
真知的本體經驗,這會讓你更清晰地看出它的「喜樂」、它的「整合性」,以及它「本來如是」的境界。而且,在真知經驗中
,你不會喪失你對自性的任何經驗,包括了我先前提到的「自我感」與「自我認同」,你也可稱之為「心」與「身」。真知經
驗所傳達的訊息不會為你的「老搭檔」撐腰,也不會支持那老搭檔的判斷和它的分裂意識。我必須不斷提醒你這一點,才能鞏
固你不想活得支離破碎的渴望、想要活得一無所懼的渴望、不再動輒得咎的渴望、不再活得如此欲振乏力的渴望,還有捨棄你
的老搭檔的那份渴望。


9.當你進入真知之境,所經驗到的內在整合會鼓舞你的願心,不再輕易掉回先前的無知與恐懼當中。你要了解,你所熟悉的生
活並不代表你真正想要的,它對你或許有某種安心作用,卻無法真正滿足你,因為它給不了你圓滿,也給不了你一致且一貫的
感覺。熟悉的事物未必讓人心安,我說的是生命本體的那種平安〈the Peace of Being〉。當你感受到生命本體的平安時,像
你此刻這樣,你很清楚,上述的熟悉感是無法給你這種經驗的。


10.在我們私下對話之際,我希望你更加專心,因為在這對話進行之中,你會同時經驗到一體相融的圓滿。目前,你尚未由它
獲得所有的裨益,是因為你尚未覺悟出:你一直在扮演「門戶」的角色,而且你就是傳訊的門戶,你已成了真理的代言人,這
帶給你對生命本體既真實又清明的經驗。你很喜歡我們對話的附加效應,好像有個絕對真實的〈Raj〉在跟你互動;你還不了解
,那其實就是真正的「你」。


11.只要你肯留意一下,並且願意接受這個事實,「你此刻感受到的圓滿,其實就是你與自性一致且一貫的感覺」,你便不難
明白,這種整合的經驗並非源自於我,而是源自於你自己。你一旦透過它經驗到真正的你,那麼,我們對話結束之後,你更沒
有理由感到若有所失,好像只剩下你一個人了〈我指的是你那個老搭檔〉。


12.你剛剛受到了〈克里斯〉的「打擾」。如果你選擇不把它視為一種打斷我們對話的干擾,你便會發現,其實你能夠輕易地
由「皈心狀態」去陪伴他的,如此一來,這個「插曲」會像眨眼般的短暫。但如果你先前視它為干擾,選擇將你的注意力由「
皈心狀態」轉移到外界去,而對此插曲感到心煩意亂的話,這件事就會搞得沒完沒了,〈克里斯〉也無從感受到你的陪伴與用
心。只要你能由「皈心狀態」出發,周遭的一切事件與經驗都會變得單純、清晰而且圓滿的。


13.沒錯,你絕對需要學習如何在張著眼睛時保持你的「皈心狀態」。在此,讓我釐清一事,儘管你在使用「生物回饋儀器」
時發現,受到刺激作用的視覺經驗好似會干擾一個人,使他離開θ波或δ波的頻率,但其實真正的關鍵,在於你的注意力所放
的位置:你的注意力是放在「皈心狀態」的門檻,還是放在我所謂的「外界刺激」的門檻?別忘了,「外界刺激的門檻」只會
帶給身體一時的意義,因為身體雖具備感知能力,但它並沒有「覺」的能力,它只能經驗到由真知衍生出來的終極意義的某種
具體形式而已。


14.所以,千萬別懷著不安的心來張著你的眼睛,雖然你們所謂的經驗或電波知識告訴你:視覺的刺激確實威脅到人的「皈心
狀態」,讓人分心,但事實不然,它不會比世上其他活動帶給你更大的干擾。就以剛才〈克里斯〉進入房間,或此刻隔壁蓋房
子的敲打聲為例,它們不可能使你無法專心立於神聖的門檻或成為門檻本身;除非你認為它會影響你,它才可能造成干擾,這
會抑制你對真知的渴望,而你的渴望,乃是真知現身所需要的通行證。


15.再次,如我所說的,所有必要的因素,你過去都已經具體經驗到了,而且覺得理所當然,我們在此只是將這些因素重新呈
現於你跟前讓你定睛審視,如此,才能幫你由思考取向轉為真知取向,這個轉變才不至於被你先天的限制和小我的舊習性所牽
絆。


16.你整天喝咖啡,一邊跟我對話,一邊抽著煙,這些都屬於某種活動,有內在的,有外在的,而你並不認為它們會干擾到你
的「皈心狀態」,妨礙了你的傾聽。試問,這些活動難道是我們交流的要件嗎?你搔頭、改變坐姿讓自己舒服一點,這些難道
也是我們交流的要件?我這樣反問,乃是因為,你仍然認為那些與真知示現並無直接關聯的世俗活動多少會擾亂到你的「皈心
狀態」。


17.在我們對話或工作坊中,你之所以感到自在,因為它們是一種「教育」,整個過程具體傳遞出專注的愛來。但至今為止,
你還是無法將「皈心狀態」與你跟〈克里斯〉互動、吃晚餐,或與朋友相處等等行為串聯在一起。除了工作坊或是私下對話這
類事情以外,你仍沒有找到意識上的基準狀態〈basis〉,讓你由自己的「皈心狀態」活在這世界上。所以我才向你指出,活
在「皈心狀態」並沒有妨礙你搔頭或是用舌頭剔牙,也沒有妨礙你喝咖啡,同樣的,當〈克里斯〉進入房間,也未曾妨礙你以
「非教育」的方式來跟他相處。


18.你不能不重視這些零星的生活細節,因為除了我們私下對話或是工作坊之外,這些就是你僅有的「覺醒」經驗,我指的是
,你能以「皈心狀態」活在世上的經驗。


19.我所要說的重點,不外是:你必須在尋常的日常生活中,勇於從真知的見地活出來,同時,別再妄自認定:你一定得回頭
仰賴那老搭檔的巢臼,以及他慣有的反應模式。唯有如此,你才能心安理得地從你的「皈心狀態」向外探索。要知道,並非所
有由「皈心狀態」出發的生活,目的都在排解問題;雖然在你的經驗裡,百分之九十九都牽涉到問題的排解。


20.你該如何用你的「皈心狀態」吃飯?如何用「皈心狀態」玩看圖猜字遊戲?如何用「皈心狀態」擁抱他人?又如何用「皈
心狀態」欣賞美景?我並不打算一一回答這些問題,我要說的是:從「做」中發掘,就是從有目的的「做」中去發掘,如同你
有目的地從事工作坊及私下對話時那樣,一切都由「皈心狀態」出發。同時記得,這對你目前是個重要關鍵,在你做的當中,
你會經驗到一致與一貫的整合感,以及你本體生命的圓滿平安,這還構成了你對自性的體驗,只是免除了恐懼,免除了無力感
,免除了老搭檔的一切特質。


21.我會鼓勵〈蘇珊〉照常從旁協助你,在你陷入「思考」時提醒你;而你,〈保羅〉,你必須學習認出你的老搭檔何時開始
防衛,而且還防衛得理直氣壯。你若把那種反應當成你自己,還任它坐大的話,那只會蒙蔽並抑制你對自性的體驗,你對內在
整合的經驗,你真實平安的體驗,你對圓滿境界的體驗。


22.現在,情況很好,在整個對話過程裡,你偶爾會覺得困惑,有些懷疑,但你沒有縱容它們,只是將它們擱置一旁。說真的
,如果你縱容疑惑的力量,你就無法安住於真知之境。記住這點。


23.你不需要靠分析及邏輯去「了解」事情,關鍵不在了解,而在於你平安的心境,關鍵在於你一致且一貫的經驗,關鍵在於
你的整合經驗,那是一種「感覺」。那種感覺不會被你內在的矛盾所阻塞,你在真理前成了透明的。你就是「了解」的示現。
但是,這了解並非一種可以「緊握不放」的東西,所以,你若真想了解,就別試圖去了解,只需邀請真知現身。


24.〈一段靜默〉


25.〈保羅〉:你講完了嗎?


26.〈Raj〉:還沒有,我只是給你一些時間沉澱。


27.很好,就接受你自己當下的狀態,不要企圖捕捉下一個訊息,也不要企圖掌握剛才收到的訊息。


28.當我讓剛才那些訊息沉澱下來時,你只是繼續專注於我接下來要說的話,你並沒有試著抓住那些話,或刻意將它具體化,
你也放手讓它沉澱下來。當你非常期待別的主題,或好奇我接下來會談到什麼訊息時,你也沒有縱容這個好奇心而急著問一堆
問題,你只是跟著我安住於當下,一起傾聽下一個音訊,下一個真知的訊息,無論它們會在何時升起。這是你平安之所在,在
平安中,你寧靜而專一地活在當下,那正是能經驗真知之處。事實上,你沒有其他地方可去,也沒有去任何地方的必要,真的



29.今天晚上,我要你發掘一下,怎樣由你的真知去活,而不是由你的思想去活。我不會考你,也不會給你評分,你只是去探
索一下。這種探索會如以往一般帶給我們莫大的幫助,如此,我接下來的解說才會顯得切身,才有意義,屆時你再問我問題。
別先去猜測未來你聆聽天音的過程會有什麼不同。


30.你和我並不是在「分手」的狀態,你也不是逐漸由我獨立出去,從此再也無法問我問題了。你現在必須了解的只有一事:
當我在答覆你的提問時,是你的真我〈You,真實的你〉在回答;當你的真我在回答時,是我在回應。因此,這一切都是要讓
你實際去經驗自己的神性,它不只是給你一些資訊,「幫」你經驗到你的神性而已。


31.你目前的處境是你以往不曾面對過的,因此,你既無現成的答案,也沒有現成的反應,更沒有現成的技巧硬讓自己安心下
來,或讓自己應對得如何得體。我得提醒你,到了最後,你也終究不會理解的,因為理解並非真正的目標!因為真實生命不是
在概念的範圍內展現它的意義的,而它的運作,也只是反映出存在本體生生不已的創造力。


32.容我再重複一次,人生的目標就是要成為「無目標」,活在當下,隨時待命,助生命的造化一臂之力,它的大願永遠不受
概念的限制,且永遠是本來圓滿之境的真實顯現。因此,真心誠意地駐留於門檻上,停在浪峰的頂端,就像〈蘇珊〉今天早上
談到的那個「不定之點」,它隨時存在著不可預測的創新性。


33.現在,關於你經濟上的擔憂,我告訴你,那份擔憂也是出自思想。此刻,你讓自己向真知開放,而真知〈也就是此刻你我
口中這席話〉根本沒談到金錢,不是嗎?所以,這不構成問題。它不是一致且一貫之境的目標與要件。我們所說的,其實也正
是針對你的經濟及其他問題而發的,然而你的老搭檔,小我,卻老要求真知按照它認定的問題來答覆。真知從不跟著問題跑,
它只是讓解決之道具體呈現。


34.我期待明天與你的對話。





..............................................................................................................





#人生畢業禮,#1991年1月5日〈六〉,#P23.

#保羅諾曼圖特,#PaulNormanTuttle

#奇蹟資訊中心,#翻譯者若水,#翻譯者林慧如





.(_.^._)√•*´ 圖‧文字/風雲海
❤´:)¸.☆¸.❤¸.•°*”˜.❤❤❤˜”*°•.•.¸❤¸☆¸.❤
http://smart88798879.blogspot.tw









#告別娑婆,5/31

【告別娑婆】〈第4章〉人類存在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