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Google+ 風雲海

2017/01/12

【人生畢業禮】〈第1章〉「畢業」不過是讓你回歸最自然的存在真相。










人生畢業禮】〈第1章〉「畢業」不過是讓你回歸最自然的存在真相。





【人生畢業禮】〈第1章〉「畢業」不過是讓你回歸最自然的存在真相。
【人生畢業禮】〈第1章〉「畢業」不過是讓你回歸最自然的存在真相。
【人生畢業禮】〈第1章〉「畢業」不過是讓你回歸最自然的存在真相。




1~29
..............................................................................................................





1991年1月4日〈五〉,P11.


1.〈Raj〉:我們還有許多功課有待討論,我建議你在這段時間內,每天撥出時間與我對話,盡量排除其他的干擾。這並非是
命令,只是為了營造適當的氣氛而已。說真的,沒有什麼會比我們這般定時會晤更重要的事了。我把話說在前頭,你才不會擔
心我們的會談妨礙了其他重要的事情;也不會覺得自己怠忽了任何的要務,這樣,你才能心安理得地將這段時間奉獻給你的自
性〈Self〉。


2.我們這一系列的對話,可定名為「人生畢業禮」。


3.雖然〈蘇珊〉在場旁聽,但在我另作指示之前,不要跟別人分享這些訊息。不過,〈蘇珊〉,你若無法參與每一場會談,可
以隨時補聽這些資料。


4.現在,不管你的感受是如何的興奮或惶恐不安,這些感受都不是你的,而是你的「小我」的。你們兩位以及其他尚未覺醒的
人,都把這個虛擬人物視為自己的老搭檔。事實上,他們認為自己「就是」那個虛擬的搭檔。你之所以會興奮,是因為你意識
到自己即將聽到一些全然陌生的訊息,可能還帶一點兒威脅性。「威脅」兩字會給人驚悚刺激的興奮感,因為小我喜歡一點兒
威脅給它帶來挑戰的刺激。其實,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


5.「畢業」,人會畢業到什麼地方去?「畢業」,不就是從學校裡的教育過程與學習過程中「解脫」出來?其實,小我企圖邁
向大我〈自性〉的歷程,還真像是進入學校一樣,學得不亦樂乎;然而,「畢業」表示你終於放棄了小我所熱中的學習過程。


6.實際上,「畢業」不過是讓你回歸那本來圓滿的最根本且最自然的存在真相。我敢說,它會徹底推翻你在教育階段所學到一
切。因此,畢業,必然意味著你已拋棄自己過去賦予學習的一切價值。


7.不過,一個人不可能光憑「否定」學習的價值就能畢業,他必須達到某種程度,經驗到那原始而本有的境界,或許我可以稱
之為「原型的存在本質」;同時他必須認清,這比學習過程及學習過程中所營造出的自我感更為重要,也更有意義。因此,一
個人若想「畢業」,他必須開始關切超越「學習」層面之上的事情。他之所以能由「有學」到「無學」,乃是因為他看到了比
學習更有意義的東西,而不是一味否定學習的功能。


8.畢業,是由「思考生命」轉變為「活出真實的生命」。


9.對你們兩人而言,這些訊息其實並非外來的,也不是不可知或無法理解的。因為你們兩位一直在聆聽,也確實聽到了,你們
都曾有過與天心接觸〈bing out from Mind 〉的經驗。你們也很清楚,即使停止思想,你們仍能意識到某個東西,用你們的
話來講,就是某種「悟」的經驗,或是說,和內在的指導靈連上線了。


10.雖然我知道你們兩位都在現場聆聽,我也知道這一切對你們都別具意義,但是,〈蘇珊〉,我此刻是特別針對〈保羅〉的
「畢業」而談的。我這樣說明,是為了讓〈保羅〉專心聆聽,而不會因為顧慮到「這話對〈蘇珊〉有何意義、不知〈蘇珊〉會
如何反應」而分心。當然,當他徹底懂了我話中的含意時,他對你的顧慮自然會逐漸淡化。但是我必須確定〈保羅〉在聆聽之
際心裡很清楚,這話對別人有何意義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該怎樣去聽;聆聽的心態會直接激發並促成他內心的運作。
所以,我必須先讓你了解我們的焦點所在。


11.〈保羅〉,如我今天稍早指出的,你的轉化所需要的一切要素,在過去九年已經陸續出現了。過去,你在聆聽而且「聽入
內裡」的時候,你的「聽」,其實已屬於真知的經驗。那並非我給你的禮物,因為我的出現,並不是以另一個人的身分來賜給
你某個禮物。現在,你該清楚了,你並不是一個不知從哪裡冒出來的微不足道的人,在領受一份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更確切
地說,那其實是你對你的自性的直接體驗。


12.如我先前提到的,你在想像中虛構出來的老搭檔,那個「笨拙的保羅」,正逐漸喪失力量,更好說,它虛有其表的存在已
然逐漸退化。正因如此,它需要投入更大的心力,才能找出你的定位及你的真實身分。但,我也曾說過,你沒有那麼多的精力
去追尋那個問題的,事實上,你已經「身在此山中」了。


13.這虛構的伙伴,或是說虛妄的自我身分感,所致力的思想活動,遲早會被真知所取代。這真知,是出自你對自性的直接體
驗。外表看起來,你好像在與我進行對話,汲取無盡的真知,其實是你已經連結到自己的生命本體〈Being〉,體驗到自己的
真相〈即使你依舊會與那虛擬的自我感認同,而感覺好似與自己脫節了,以至於感到自己愈來愈無足輕重〉。


14.「畢業」,正確地說,必然少不了「停止思想」,不斷地「傾聽」。當你一有思想的衝動時,立刻打斷它,轉為渴望真知



15.不要投注太多心力在表面的「提問者」身上,這也是很重要的關鍵。渴望真知的心,未必假定渴望的背後一定有個「提問
者」存在,你必須先把這事搞清楚才行。對真知的渴望,不過是你允許自己「真正知道」的一個通行證而已。這可說是對真理
最重要的聲明,也是最具震撼性的聲明了。


16.虛幻的自我意識,就是由我們想要了解「是誰在提問」這個企圖而產生的。只要我們好好看清那些問題,便不難推測出,
那提問者確實充滿了恐懼、嫉妒、自負,且滿懷期待。但這種看法,就像是試圖藉由公路轉角的一面反射鏡,來觀察公路死角
的另一端有無來車一樣。若由問題本身間接地斷定背後一定有個提問者,那絕對是一種幻相。這是「亞當夏娃沉淪記」的現代
版本,顯示出人們對真理實相的無知,即所謂的「無明」。


17.這樣的反身質問,不過是允許自己去經驗真知罷了,僅此而已。你不難看出,任何想由問題本身去了解提問者本質的企圖
,會徹底打散你對問題真正含意的注意力〈它的原意是讓你允許自己去經驗真知〉,使你永遠無法悟入真知,使你對自性的體
驗更加隱晦不明,於是,你對生命本體的第四次元的覺知經驗,便被根本不存在的「鏡中幻影」所吞噬了。


18.畢業的條件,根據的是你對實相的承諾,以及放棄小我虛幻身分的決心,那也是你對真知的承諾。你現在應該更容易應許
這個承諾了,因為我已經清楚地向你指出,你是在聆聽自己的自性,而不是別人的聲音,其間,並沒有一個曖昧不明的聆聽者
。這個真知經驗其實就是一種自性的經驗,而不是對他方神聖的經驗。


19.說真的,為什麼你一邊把信賴與承諾投注於那絕對真實之物上,一邊好似想假借他方神聖的價值,恃物自重,讓自己陷入
那種欲振乏力又處處受限的幻境裡?


20.以前,當你思考、推論、總結,然後大發高論時,你享有身為創作者的成就感與權威感,還覺得實至名歸。殊不知,這些
感受正是令人上癮的基本要素。身為創作者的成就感令人自傲,鞏固了人的自信,這就慢慢變成一個誘餌。相形之下,悟道經
驗顯得毫無價值,因為悟道不是一種能讓你自覺不凡的創作成就。以後我會告訴你,那是因為你所悟的,不是有限之物,更不
是一個可指認的對象。


21.那個無量無邊的真知境界,從不給悟道者個人的成就感。只有有限的生命才可能感受到一種個別的主體感,不同於其他有
限生命的創作主體。正是這個主體感,相對促成了客體的實質感,即一種有限的存在體。所以在悟道的經驗中,並沒有像你思
考、推論、總結,然後大高論讓你覺得過癮的元素。


22.人之所以上癮,因為它能給人某種特殊的刺激、興奮與幸福感,不是他物所能取代的。所以在畢業的課程中,對真知的承
諾,其實會讓人覺得自己是在放棄意義十足的東西,也就是個人創作的成就感所帶來的那種價值與意義。


23.然而,思考、推論、總結〈就是所謂的判斷〉的過程,遲早會被真知所取代;隨著思考、推論與判斷而起的言行舉止,也
會被「你就是純粹知道」所取代,那絕不是你聽到一些話之後複述出來的那一種「知道」。


24.你看起來,確實好像一直處在通靈狀態,就它的意圖與目的而言,這種說法並沒有錯。但說真的,通靈究竟是什麼?通靈
不過是你在傳達某種不是你個人能夠負責的內容,你臨在的形式也不是自己能盤算控制的。而這一切,正是我一直想要告訴你
的:通靈是「真正的你」正在活出你,而那忙著思考、盤算、判斷,你稱之為〈保羅〉的你,只是你虛構出來的老搭檔;若追
究到底,它不過是一個無聊透頂的拖油瓶罷了。經過這九年來的歷練,你已經累積了足夠的經驗,聽得進我這一番話了,而且
知道這些話全都真實不虛,對你已不具任何威脅性了。


25.你看,你不是還在聽我說話嗎?你不是還在尋思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嗎?雖然看起來你好像在聽我說話,而且熱切地想要
了解這一切〈這實在是太好了,因為,這表示你已給了我全面的通行證〉,但我還是得提醒你,你聽到的,是來自於你的自性
,那個完整的核心本質。那是你對自己真我的體驗,絕不是來自身外的另一種存在。因為,我並不是一個分立的個體,我乃是
真理之聲。為真理代言的聲音並非五花八門,真理之聲僅有一個,而你,就是真理之聲,是那唯一的真理之聲。


26.當你聆聽我,你是在聽你的真我;而當你聽你的真我時,就是在聆聽我。但你必須意識出、覺察到而且示現出這一事實:
「它就是真的我」。你此刻所體驗到的這些話,正是你的真我在活出自己實相的過程。至於你在想像中虛構出來的老搭檔「笨
拙的保羅」,此刻在哪裡?哪兒也不在!它從來就沒有真正存在過。


27.所以,從理念上來說,你可以說,你是在跟我或是你的真我對話,也可以說,你口中這一番話,只是真知展現出的我或真
你。你現在的程度,已經能夠釋放掉那種創作主體感了,那麼生命本體的經驗便會隨之而來;你只需進入那一經驗,讓它自然
發生就可以了。


28.你應該還記得在我們會談開始之時,我曾提示過,我們將由後門進入。事實上,我們一直都是如此進行的,我一直都在教
你如何活出你的真我,只是看起來,我好似在教你做其他的事情,這樣聲東擊西,讓你慢慢領會出其中的玄機。如果我事先就
告訴你,我們在幹什麼,那麼你的老搭檔一定會做困獸之鬥,我們就得忙著處裡你的自我保護、自我肯定這類防衛措施,而你
就不可能抵達目前的階段了。


29.我這番說明,是為了讓你了解,我並不是引你進入全然陌生的領域,而是把你的知見轉向你其實一直都知道的地方,那不
過是「重新界定」而已,把你的身分標籤,由那個老搭檔慢慢移向真實的這一位。





..............................................................................................................





#人生畢業禮,#1991年1月4日〈五〉,#P11

#保羅諾曼圖特,#PaulNormanTuttle

#奇蹟資訊中心,#翻譯者若水,#翻譯者林慧如





.(_.^._)√•*´ 圖‧文字/風雲海
❤´:)¸.☆¸.❤¸.•°*”˜.❤❤❤˜”*°•.•.¸❤¸☆¸.❤
http://smart88798879.blogspo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