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Google+ 風雲海

2016/08/21

【奇蹟課程】〈第5章〉療癒與圓滿








奇蹟課程】〈第5章〉療癒與圓滿





導言


1.療癒,無非就是變得幸福快樂。我曾經請你回想一下,你有過多少機會可讓自己快樂,又有多少次拒絕了這些機會。我其實
是要你看清楚,你自己如何拒絕了療癒的機會。那喜悅之光本來非你莫屬。光輝是不會與悲傷為伍的。喜悅會召請已經整合的
願心與人分享自己,它還會推動心靈的天賦本能作一致的回應。自身尚未活得全然喜悅的人,若想從事療癒工作,很可能會勾
起對方種種複雜的心態,使他們難以享有全心全意回應的喜悅。


2.你必須快樂,才能全心全意的回應。既然恐懼與愛無法並存,既然人不可能同時充滿恐懼又洋溢活力,那麼唯一可能存在的
圓滿境界就只有愛的境界了。愛與喜悅之間毫無分別。因此,唯一存在的圓滿境界必然也充滿喜悅。於是,療癒他人或是給人
喜悅,與幫人整合或重歸一體便成了同一回事。為此之故,聖子奧體中哪一部分給出療癒,或哪一部分接受療癒,其實毫無分
別。每一部分都會從中獲益,而且獲得同等的利益。


3.任何一位弟兄,不論身在何處,所發出的每個慈心善念,都祝福了你。你應懷著感恩之心,報之以同樣的祝福。你無需逐一
認出他們的真相,正如他們也無需認出你的真相。那一光輝如此的燦爛,不只遍照聖子奧體,還會返照於天父,感謝祂所賜的
喜悅之光。唯有上主的神聖兒女配作通傳上主完美喜悅的媒介,因為只有他們的美善,足以分享這一喜悅,也因而得享這一喜
悅。上主的兒女不可能不愛人如己的。為此之故,從事療癒的人都應這樣祈禱:願我知道這位弟兄的真相,正如我知道自己一
樣。





..............................................................................................................

〈壹〉邀請聖靈


1.療癒是什麼?就是兩顆心靈歡欣地認出彼此原是一個生命的那一念。這一歡喜之心邀請了聖子奧體的每一份子與他們一起慶
祝,不只讓上主進入自己的生命,還能經由自己將祂通傳出去。啟示是一種純然喜悅的經驗,故只有療愈的心靈得享啟示經驗
的長久效益。如果你不選擇全然的喜悅,自然享受不到自己心裡並不想要的東西。不要忘了,靈性深知「我有」(having)與「
我是」(being)其實是同一回事。高層次的心靈是根據靈性法則運作的,因此它只服從上主的天律。「獲取」之念對靈性沒有
任何意義;對它而言,「給予」才是一切。擁有一切的靈性唯有給出一切方能享有一切,如此,它才能如天父一般地創造。「
擁有某物」的概念對靈性思維而言是極其陌生的;然而,你分施的若是一個觀念,對你便不會造成任何損失。即使你把全部的
觀念都給出去,你仍然擁有全部的觀念。不僅如此,對方一旦接受了你的觀念,無異於鞏固它在你心中的分量,增長了它的氣
勢。只要你能接受「世界只是一種觀念」,那麼小我對「給予」與「失落」的錯誤聯想便會當下瓦解。


2.讓下面幾個簡單的觀念,為我們開啟這一覺醒之路:
想法唯有給出才會增長。相信者愈多,其力道愈強。
世上每一物都只是一個觀念而已。那麼,「給予」與「失落」之間豈有任何關聯?


3.你一旦具備了上述觀念,無異於向聖靈發出了邀請。我曾說過,我能將聖靈由天上請下來,可是除非你親自邀請,我才能將
祂帶入你的心中。聖靈其實就在你的正見心境中,一如祂曾活在我的正見裡。聖經有言:「願你心中懷有與基督耶穌所懷的同
一心念。」你不妨把此言當成一個祝福吧!這就是奇蹟心志所帶給人的祝福。它邀請你以我的心態去想,與我一起加入基督的
思維。


4.聖靈是「三位一體的上主」唯一具有象徵作用的一部分。人們稱祂為療癒者、護慰者,或是神聖嚮導。祂有時也被描述為聖
父及聖子「之外」的另一位。我曾跟門徒說:「待我離去後,我會為你們請來另一位護慰者,祂將與你們同在。」聖靈的象徵
性有時會使祂顯得難以捉摸,因為象徵本身容許各種不同的詮釋。身為一個人,也是上主造化的一部分,我的正見心境是來自
聖靈的啟發(也可稱之為普世靈感);它傳授給我的第一個也是最關鍵的智慧是:這至高無上的靈感乃是眾生本具的。我就是藉
著這一「真知」而證入其境的。「真知」一詞,用在此處再貼切不過了,因為聖靈與真知的關係原本密不可分,是祂延請真知
來臨的,更確切地說,真知是因著祂而出現的。我先前提過一種更高或是更真的知見,它是如此貼近真理,以致上主能夠輕易
跨越這小小的溝距。真知一向是無遠弗屆的,而且絕不會與任何一物為敵。縱然你永遠不可能失去它,你卻能夠阻撓它的來臨



5.聖靈就是「基督之心」,超越了人間知見而覺於真知之境。祂是繼天人分裂後才進入世界的,一面善盡保護之責,一面啟示
給人「救贖原則」。在那以前,心靈無需任何治療,因為沒有人會遭到任何不幸。聖靈之聲即是救贖之音,它呼喚心靈回歸原
本的完整生命。心靈一旦完成了救贖,整個聖子奧體便獲得了療癒,回歸的呼喚便不復可聞。然而,上主創造的生命必是永恆
的。聖靈永遠與上主的兒女同在,祝福他們創造的一切,且以喜悅之光護守著它們。


6.即使是妄造,上主仍然尊重自己兒女所造之物,只因它們出自聖子之手。但祂會賜給聖子另一種思維方式,提昇他們的知見
,昇到幾乎與祂觸手可及之地。聖靈即是「救贖之心」。祂所代表的境界與「一體心境」如此接近,打開了度向彼岸的可能性
。知見雖非真知,但它是可能被度到真知之境的。「被度」的被動語態在此別具深意,因為最後這一步確實出自上主。


7.聖子奧體中每一份子所共享的「啟示靈感」就是聖靈,祂所啟發的知見含有不少與「天國之見」極為相似的因素:
第一,它的普遍性是有目共睹的;凡是已臻啟示境界之人,對「分享就是獲得」的觀念不可能產生須臾懷疑。
第二,它沒有攻擊的能力,因此無所不容。這表示它即使尚未進入真知之境,但也不致構成任何障礙了。
最後,它所指的境界遠高於它所帶來的療癒效果,它能將心靈導向創造之路,不再以自身的整合為足。唯有臻此境界之後,「
量的變化」才會一躍而為「質的轉變」。





..............................................................................................................

〈貳〉上主的天音


1.療癒不等於創造,它只能算是一種修補。聖靈所推動的療癒,不限於治療作用而已,它指向上主兒女有待療癒以前以及療癒
之後的境界。你對這種另類的時間法則不該感到陌生才對,因為它與奇蹟的時間觀念十分相近。聖靈是「奇蹟心志」背後的動
力,祂代表那放棄分裂而得以療癒的決心。那個心志一直存於你內,因為那是上主親自置於你心中的;你能任它沉睡不醒,卻
無法使它滅跡。只要時間存在一天,上主便會不斷將天心傳輸於你心內,讓你的心志充滿活力。奇蹟本身不過是天父旨意與聖
子心志合一的最佳見證而已。


2.聖靈是喜悅之靈,祂是呼喚聖子回歸之聲,也是上主對分裂兒女的心靈之祝福。這成了心靈的天命。心靈本無此類使命的,
因為它在分裂以前純屬「實存」境界,不會了解正念的神聖召喚這一回事。聖靈是上主對分裂狀態的終極答覆,在整個心靈恢
復它的創造力以前,救贖必須靠祂才能發揮療癒之效。


3.救贖原則與分裂原則的運作是同時啟動的。上主在小我形成的那一刻已把喜悅的召喚置於心靈之內了。這召喚如此強烈,小
我只要一聽到它的聲音,立刻潰不成軍。為此,你必須在這兩種聲音之間選擇其一。一是你自己造出的聲音,與上主無關。另
一則是上主給你的聲音,祂要你僅僅聽從這一聲音。「聖靈在你內」,沒有比這更真切的描述了。祂就是呼喚你回歸自己的本
然(也是未來本然)的天音。即使在世上,你是可能做到不聽其他聲音而唯天音是從的。這需要投入極大的精力及學習的願心才
行。這是我在世時所學的最後一課;不論是從學徒角度或聖子身分而言,上主兒女是全然平等的。


4.你原是天國,你只是讓黑暗的信念潛入了聖子的心中,因此你需要新的光明。聖靈即是那道光輝,你必須讓它幫你驅除黑暗
的念頭才行。你天人永隔的心態便會在祂榮耀的光輝下銷聲匿跡,天國方能突破重圍而再度現前。分裂之前,你無需任何指引
。你過去知道的真相,未來還會知道,只是目前你還不知道罷了。


5.上主從不指引迷津,因為祂只可能給你圓滿的真知。指引具有評估的意味,因它影射出正路之外還有歧路,而且你必須選擇
其一而放棄其他途徑。你若選擇其一,表示你已放棄了另一條路。選擇聖靈等於選擇上主。嚴格地說,上主並不在你內,你只
是祂的一部分。當你決定離開祂時,祂在你內放入一個聲音,代祂發言,只因祂再也無法暢通無阻地與你分享祂的真知了。你
一旦造出另一種聲音,天人直接的交流便中斷了。


6.聖靈要你記住,同時又要你忘掉。只因你已經選擇要活在一個對立可能存在的世界。從此你便不能不挑來選去了。意志在神
聖境界中原是自由的,故具有無限的創造力,選擇在那兒毫無意義。選擇的自由和創造的自由原是同一力量,但由運用層次而
言,它們成了截然不同的兩回事。心靈分裂之後,才有選擇的必要。聖靈成了其中一個選項而已。上主從未棄祂的兒女於不顧
,縱然是他們自己決定要離開天父的。他們放入自己心中的聲音,絕非代表上主旨意發言的聖靈。


7.聖靈的天音,不是命令,因為它不會如此傲慢或強勢。它也絕不強求,因為它沒有控制你的企圖。它更無意征服你,因為它
從無攻擊之意。它只是在旁提醒。是它所提醒的訊息本身讓你不得不信服。它為你的心靈指出另一條路,即使在你庸人自擾之
際,它始終保持寧靜。上主的天音總是如此寧靜,因為它傳達的是和平的訊息。和平比戰爭更有力量,因為它有療癒能力。戰
爭代表分化,'而非增益。奮鬥也不會帶給人任何益處的。「人縱然賺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靈魂,於他又有何益處?」
你若聽從了錯誤的聲音,便會忘失自己的靈魂。你不可能真正失落,只是渾然不覺它的存在而已。因此,在你作出正確選擇以
前,它對你而言確實是「失落」了。


8.聖靈是在選擇之際為你指引迷津的嚮導。祂代表了你常為正確抉擇仗義執言的那一部分心靈,因為祂會代上主發言。祂是你
與上主之間僅餘的交流管道;你能夠切斷天人交流,卻銷毀不了這一管道。聖靈就是「願上主旨意承行於世,如在天堂一樣」
之道。天堂與世界都在你內,因為你心裡同時具備了天堂與世界的召喚。上主的天音是由你心靈深處的祭壇向祂發聲的。這類
祭壇並非有形之物,它代表著你的效忠。然而,如今你的忠誠已經投向其他事物了。就是你那三心二意的忠誠,在你內形成了
兩種不同的聲音,你必須選擇為哪一座祭壇效力。此刻,你願答覆哪一個召喚,這個決定代表了你的評判。這一決定其實單純
得很。你究竟重視哪一種聲音,就會作出什麼樣的決定。


9.我的心與你的心永遠一樣,因為我們是平等的上主造化。當初,是我所作的決定賜給了我天上人間一切的權能。我唯一能給
你的禮物,就是幫你作出同樣的決定。這個「決心與人分享」的選擇,本身就是一個「分享的決定」。這決定必須靠具體給出
才能完成,因此它與真正的創造有不少雷同之處。我是你作決定的典範。我選擇了上主,這個決定為你證明這是可以辦到的,
你也能夠作出同樣的選擇。


10.我已向你保證過,為我作此決定的天心也同樣在你心中,你可以讓它來改變你,一如它徹底改變了我。這天心絕不模稜兩
可,因為它只聆聽唯一的天音,自然也只會給人唯一的答覆。你和我一樣都是世界之光。真正的休息不是來自睡眠,而是來自
甦醒。聖靈的呼喚不過是喚醒人心,讓它活得快樂而已。世界如今非常疲倦了,因為它出自「欲振乏力」之念。我們的任務則
充滿了喜悅,因為它會喚醒心靈對上主的渴望。每個人終將答覆聖靈的呼喚,否則聖子奧體無法重歸一體。對天國的任何一份
子而言,有什麼會比「恢復天國的完美與合一以及重歸圓滿之境」更神聖的召請?只聽從你內在聖靈所發的召請吧,並且以我
教你的方式去教你的弟兄聆聽。


11.當你受到虛妄之聲的誘惑時,請記得向我求助。我會給你我的決心,使你更加堅定,為你重述療癒之道。只要我們有志一
同,整個聖子奧體對療癒的渴望便會日漸增長,甘心回歸受造之初的一體境界。請記住,所謂「我的軛是柔和的,我的擔子是
輕鬆的」,「軛」原指「攜手並進」之意,「擔子」指的是我給的「訊息」。我們不妨把這句福音重新詮釋一下:「讓我們攜
手並進!因為我的訊息是光明輕盈的。」


12.我曾叮嚀你效法我的所作所為,但前提是,我們必須聽命於同一天心。這天心就是聖靈,祂的旨意也是上主的旨意。祂會
教你如何以我作為你起心動念的典範,那麼你的行為自然會跟我一樣。在有志一同之下,我們的力量會強大得令你難以置信,
但卻不是高不可攀之境。只要我們攜手合作,前景必然不可限量,因為你內心對上主的渴望即是對無限的渴望。上主的孩子,
我這些訊息是專門為你而說的,你若能一邊聆聽,一邊與人分享,就等於答覆了聖靈在你心中的召喚。





..............................................................................................................

〈參〉救恩的嚮導


1.你若真想認出弟兄的真相,最好的方式就是認出他心中的聖靈。我已說過,聖靈是將知見引度到真知的橋樑,因此我們不妨
把兩者視為相關詞,因為在天心內,它們確是聲息互通的。這一互通關係,必然存於天心之內,否則,兩種思維體系的裂縫便
沒有彌合的可能。聖靈是「三位一體」的一部分,祂的心一部分在你內,一部分在上主內。這句話仍有待進一步澄清,但口說
無憑,需要經驗。


2.聖靈即是療癒之念。就在你想到之際,這一念便會因著你的分享而茁壯。它是人心對上主的渴望,故也算是與上主相關之念
。而你又是上主的一部分,故它既成了你自己的一念,也是上主整個造化的一念。聖靈之念具有人間所有觀念的通性,因為它
既是宇宙的一部分,自然得按照宇宙的法則來運作。觀念是愈給愈強的。你一旦與弟兄分享,那觀念便會在你心中茁壯。在你
的弟兄親自意識到聖靈在他內或在你內以前,奇蹟照樣可能發生的。就算他早已切斷了自己對上主的渴望,正如你以前一樣。
只要你開始意識到他心內的這一呼喚,並且認可它的存在,你們兩人天人永隔的心態便同時獲得了療癒。


3.你能以兩種截然相反的眼光看待自己的弟兄。這兩種眼光必然並存於你心中,因為你是從知見著眼的。他心中必然也有這兩
種想法,只因你也是這樣看待著他。如果你能透過他心中的聖靈去看待他,你才可能認出也同樣存在你心中的聖靈。不論你在
弟兄身上認出什麼,必會在自己內認出什麼;不論你與別人分享什麼,你就會助長什麼。


4.聖靈之聲在你內仍然相當微弱。為此之故,你必須與人分享才行。你必須提高它的音量,才可能聽到。這聲音在你心中如此
微弱,你是不可能在自己內聽見的。這不是因為聖靈之聲本身的微弱,而是因為你不願聆聽而把它壓下去了。如果你誤以為能
夠僅從自己心內尋獲聖靈,你會被自己心裡的種種念頭嚇倒,因為你一直對小我的觀點唯命是從,如今仍想以小我為師,而你
踏上的卻是小我完全陌生的一條路。如此一來,你不可能不陷於恐慌的。


5.拖延是小我的戰術之一,因為時間觀念是它的袖中法寶。時間與拖延在永恆之境是沒有意義的。我以前說過,聖靈是上主對
小我的終極答覆。聖靈給你的提醒,處處與小我的想法背道而馳,因為正見與妄見是互不相容的。聖靈負有化解小我妄造的使
命。祂必須進入小我的運作層面才能予以化解,否則心靈無法領會到其中的改變。


6.我也反覆強調過,這一層次的心靈是無法了解另一層次之事的。小我與聖靈,時間與永恆之間也是聲息不通的,不相為謀的
。永恆屬於上主的觀念,故聖靈了解得十分透澈。而時間屬於小我的信念,隸屬小我領域的低層次心靈,也會毫不遲疑地接受
。在永恆中,只有一種時間模式,就是當下。


7.聖靈是溝通小我的詮釋與靈性的真知的中介。祂有解讀象徵的能力,使祂得以用小我的語言來應付小我的信念。祂又有超越
象徵而直觀永恆的能力,不僅了解上主的天律,而且成了它的發言人。因此,祂確有重新詮釋小我之妄造的能耐,祂靠的是了
解,而非消滅的手法。了解等於光明,而光明導向真知。聖靈存在光明之中,因為祂在你內,你就是光明;只是你自己還不知
道這一真相而已。因此,聖靈的任務便是代替上主重新為你詮釋真相。


8.你是無法單獨了解自己的。因為你一脫離自己在聖子奧體裡的正位,你的存在便會頓失意義;而聖子奧體的正位就是上主本
身。這是你的生命,你的永恆,也是你的自性。聖靈耳提面命的不外乎這一真相。這正是聖靈眼中的你。這種慧見寧靜得讓小
我不寒而慄。平安是小我的頭號大敵,因為根據小我對真相的詮釋,戰鬥才是確保它續存之道。小我必須靠奮鬥才能壯大。只
要你一看到挑戰來了,你必會窮凶極惡地反攻,因為危機意識已經潛入你心中了。危機意識一起,正中小我下懷。聖靈對危機
信號和小我一樣警覺,小我敞懷歡迎,聖靈則會全力抵制。聖靈抵制的方式即是迎請平安來臨。永恆與平安的關係一如時間與
戰爭之間那般緊密。


9.知見就是由萬物的關係中汲取意義的。你接受哪一類關係,它便成了你的信念基礎。天人分裂只是心靈分裂的別名而已。小
我乃是分裂的象徵,而聖靈則是平安的象徵。你在他人身上看到了什麼,就會在自己身上強化什麼。即使你允許自己的心靈誤
看或誤解,聖靈仍會幫你的心靈重新詮釋這些妄見的。


10.聖靈是最完美的聖師。祂只會用你心中了解的事來教你還不了解的事。聖靈知道如何應付一個心不甘情不願的學生,祂不
會與學生的心靈正面衝突,因為學生心中有一部分仍是指向上主的。不論小我如何企圖掩飾這一部分,它的威力仍比小我強大
得多,只是小我尚未認清這一事實。聖靈卻看得一清二楚,因為那一部分正是祂寄身之處所,也是祂在你心內的家園。那才是
你真正的歸宿,因為它是平安所在之處,而平安屬於上主。屬於上主的你,唯有安息於祂的平安,才可能返回天鄉。平安既是
永恆的,表示你只可能在永恆中找到自己的歸路。


11.小我按照自己的認知方式營造它的世界,聖靈則知道如何重新詮釋小我妄造的一切,世界在祂眼中,都成了領你回家的教
學工具。聖靈必須懂得時間觀念,才能重新詮釋時間,而領你超越時間的領域。由於祂的服務對象乃是活在二元對立下的心靈
,因此祂必須藉助相對事物來進行祂的工作。一邊修正一邊學習地虛心受教吧!真理不是你造出來的,它卻有釋放你的能力。
試著以聖靈的眼光去看,從祂的角度去了解吧!祂的了解會勾起你對我的記憶,而喚醒你對上主的記憶。聖靈是你的一部分,
且與上主永遠密切地交流著。祂是你救恩的嚮導,因為祂不只掌握著你過去與未來的一切記憶,還會將它們帶回當下這一刻。
祂在你心中溫柔地為你守住這份喜悅;祂對你只有一個要求,就是因祂之名去與人分享,使它不斷增長,你內心這份靈性喜悅
也會隨之源源不絕。





..............................................................................................................

〈肆〉教導與療癒


1.恐懼存心隱藏之物,其實依舊盤據於你心中。唯有參與救贖方為解脫恐懼之道。聖靈會幫你重新詮釋你所害怕的一切,並且
教你看出只有可愛之物才是真實的。你沒有摧毀真理的能力,但接受真理卻是你能力所及之事。真理非你莫屬,它是你與上主
的共同創造,因為你是上主延伸出來的生命。真理非你莫屬,因為它是你的一部分,一如上主創造了你而使你成為祂的一部分
。凡是美好之物,不會失落,只因它出自那為上主造化發言的聖靈。凡是不美好的,絕非出自創造,你想要保護它也保護不了
的。只有救贖才能保障天國的安全,聖子奧體的一體本質乃是它的護身符。只要聖子奧體結合起來,小我便難以與天國抗衡。
只要有人聽從聖靈的召喚而合為一體,小我立刻潰不成軍。


2.不論小我營造出什麼,只能自己獨享,故產生不了力量。它自身的存在也是無法分享的。小我不會死亡,因為它從未真正活
過。肉體的誕生不是生命的開端,它只能算是一種延續。凡是能夠延續的生命,表示它在肉身之前早已誕生了。唯有當你願意
將心中尚未療癒的部分交託給較高的心靈層次,也就是完整地交還給上主的創造時,生命才會生生不已。我來此不過是幫你打
下一個基礎,讓你能憑自己的念頭而獲得徹底的釋放。你有一堆「不足為外人道」的想法壓在自己心頭,儘管它們好似扶不起
的阿斗,但只要你一造出它們,有如覆水難收,對它們再也束手無策。憑你自己,是解除不了以往錯誤的。你若想把它們由你
心中徹底消除,只能仰賴那非你所能造出的救贖之方。你必須了解,救贖屬於一種純粹的分享。我曾說過,即使在世上,你仍
然可能只聽從聖靈之聲的,道理即在於此。你既是上主的一部分,而聖子奧體又是一個整體,你的生命怎會受制於小我眼中的
你?


3.聖子奧體中任何一份子所發出的任何一點仁心善念,每一份子必然都享受得到。因為它充滿了愛,故有分享的可能。共享是
上主的創造途徑,因此也是你的途徑。小我能將你放逐於天國之外,讓你有家歸不得;但在天國裡,它一籌莫展。任何靈性觀
念都離不開那想出它來的心靈,它們不可能自相矛盾的。至於小我的觀念,則會自相矛盾,因為它們各自發生於不同的層次,
即使在同一層次也會出現許多截然相反的想法。相反或對立的念頭是不可能與人共享的。你所能分享的,只有出自上主之念以
及祂為你保存的想法。這類想法本身就是天國。至於你所隱藏的其他念頭,則有待聖靈以天國之光重新詮釋,把它們轉為值得
分享之物。祂會等它們淨化到某一程度,才讓你分享出去。而你願意與人分享的決定本身具有淨化的力量。


4.我只願聽從這一天音,因為我已明白,我是不可能單獨救贖自己的。所謂僅僅聆聽聖靈之聲,表示你為了能親自聽見,已經
下定與人共享的決心了。那一度存於我內的天心,繼續以它力不可當之勢吸引著上主創造的心靈,因為上主的圓滿就是聖子的
圓滿。沒有一物傷害得了你,那麼,只向弟兄顯示你圓滿的一面吧。讓他知道他無法傷害你,你既不懷恨於他,也不怨怪自己
。這是「將你另一邊臉頰轉給別人」的真正含意。


5.教誨的方式很多,其中以以身作則最為上乘。教誨應具療癒之效,因為它不只分享觀念,同時幫人明白「分享觀念即是強化
觀念」的道理。我不能不把自己的學習心得傳授出去,因為我已徹底明白這一道理。我請你也把自己的學習心得教給別人,唯
有如此,你的所學才足以信靠。因我之名使它變得可信可靠吧,因為我的名字就是上主之子的神聖名號。我已將自己學到的一
切平白傳授了你,你若決心接受我的教誨,天心便會在我內歡躍不已。


6.聖靈以化解的方式在我們每一個人心中進行救贖,如此才能卸除你加在自己心上的重擔。只要跟隨祂,你便會被領回上主那
裡,那才是屬於你的地方;但是,你若不與弟兄同行,是不可能找到歸鄉之路的。我的救贖大業也有待於你的參與以及你的分
享,才算功德圓滿。你只有在教人之際才會真正學到。我絕不會離開你或遺棄你,因為遺棄你就等於遺棄了我自己以及創造我
的上主。如果你遺棄任何一位弟兄,就等於遺棄了你自己及上主。你必須學習去看他們的真相,明白他們和你一樣屬於上主。
把原屬於上主的生命領回上主那裡,你能想出比這更上乘的善待弟兄之道嗎?


7.救贖只能恢復療癒之心原有的能力,唯有上主才擁有創造的大能。因此,凡是已受寬恕之人,必會致力於療癒工作,因為他
們明白療癒的道理以後,必須先分享這一觀念,自己才可能真正了解。只要有一個上主之念被排拒於天國之外,創造便無法全
面展現它的能力。只有聖子奧體的共同願力,才能發揮天父的創造力,因為唯有自身圓滿之物才可能生出圓滿的思維,上主的
思維必然圓滿無缺。你的任何想法若非透過聖靈,必然有所缺失。


8.你是這般的神聖,怎麼可能受苦?過去的一切,除了美好部分以外,全都過去了,留給你的只是祝福。我為你保存了你所有
的善良以及每一個慈心善念。我會為你淨化所有令它們蒙塵的過失,為你保存它們原有的無瑕光輝。沒有一物能夠摧毀得了它
們,連罪咎都難以得逞。它們全都出自你內的聖靈,而且我們也知道,凡是上主創造的必然永恆長存。你大可放心地啟程,因
為我如此愛著你,如同愛自己一般。你會懷著我的祝福前進,同時將此祝福帶給別人。只要你接下祝福,並且分享祝福,它就
永遠成為我們的了。我將上主的平安置於你心中和手裡,你才可能擁有,且與人分享。只有純潔的心才能擁有它,只有堅強的
手才能分享它。我們永遠不會失敗的。我的判斷和上主的智慧一般強而有力,我們的實存生命就在祂的聖心及慈掌中。活得心
安理得的孩子,就是受祂祝福的聖子。上主的聖念始終與你同在。





..............................................................................................................

〈伍〉小我利用罪咎的伎倆


1.讓我先解說一番小我利用罪咎的伎倆,下面的觀念才會對你顯得更加清晰而切身。小我有它的目的,就像聖靈也有祂的目的
一樣。小我的目的就是引發恐懼,因為唯有心懷恐懼之人才會變得自我中心。小我的邏輯和聖靈一樣無懈可擊,你願與天堂為
伍或與人間為伍,全在於你心靈的選擇。但你應記得,天堂與人間兩著其實都存在你的心內。


2.天堂沒有罪咎,因為你必須經過救贖才可能回歸天國,恢復你原有的創造力。「創造」一詞在此用得最為貼切,因為聖靈一
旦化解了你所有的妄造,其餘蒙受祝福的部分便會重獲自由而繼續創造下去。凡是真正蒙受祝福的,不可能孳生罪咎,只會帶
給人喜悅。為此,它不受小我的威脅,因為那種平安是不容侵犯的。沒有一物破壞得了它,因為它本來圓滿天成。罪咎一向充
滿破壞性。凡會孳生恐懼之物必有分化傾向,因為它受制於分化原則。小我既是分裂的象徵,自然也成了罪咎的象徵。罪咎不
僅與上主風馬牛不相及,它其實象徵著人對上主的侵犯。這種觀念荒謬至極,對小我而言卻意義非凡;切莫低估了小我賦予這
一信念的力量。所有的罪咎就是由這一信念衍生出來的。


3.小我代表了心靈內相信分裂的那一部分。與上主決裂的那部分心靈怎麼可能不認為自己侵犯了上主?我們先前所談的主權問
題,就是源自「篡奪上主能力」的概念。小我認定你確實幹過那檔子事,因為小我認定它就是你。如果你與小我認同,勢必感
到罪孽深重。只要你一與小我沆瀣一氣,不會不充滿內疚而害怕天譴的。小我其實就是那個充滿恐懼的念頭。縱然「攻擊上主
」這觀念對神智清明的心靈顯得荒謬無比,但別忘了,小我已經瘋狂失常了。它代表一種精神錯亂的思想體系,還會挺身為它
發言。聽從小我的聲音的人,必然相信自己有攻擊上主的能力,並且相信自己已佔據了上主的某一領域。為此,你不可能不害
怕上天的報應,這種罪咎錐心刺骨,使你不能不設法把它投射出去。


4.你的心靈接受什麼,它就成了你的現實。是你的接受使它變為真實的。如果你讓小我在心中稱王,等於大開方便之門,任它
鳩佔鵲巢。這是因為心靈有創造真相或是打造幻相的能力。我先前說過,你得學習與上主一起去想。與上主一起想,就是沿襲
祂的思維模式。這只可能帶來喜悅,而非罪咎,因為這一想法最符合你的天性。因此,罪咎成了「你的想法違背了自己的天性
」的顯著信號。違反天性的想法必然籠罩在罪咎的陰影下,因它相信罪的存在。罪在小我的眼中不只是缺乏愛心而已,它是一
種具體的侵犯行為。這關乎小我的存亡,故它不能不如此去看。因為你一旦把罪僅僅視為一種缺失,你自然會想辦法彌補或挽
救。而你必會如願以償的。這對小我而言等於是窮途末日;至於你,你必須學習看出那是你的解脫之途。


5.無罪無咎的心靈是不可能受苦的。心靈一經療癒,便恢復了清明的神智,而有治癒身體的能力。疾病對神智清明的心靈是不
可思議的事,因為它從來沒有攻擊任何一人或一物的念頭。我曾說過,疾病屬於怪力亂神之術。說得更確切一點,它是藉怪力
亂神來解決問題的方案。小我相信它若先下手懲罰自己,上主很可能會放它一馬。連這種想法都透露了小我的傲慢。它先把懲
罰的意圖投射到上主身上,然後把這意圖視為自己的特權或招牌。它存心篡奪上主在它心目中所有的能力,因為它明白,只有
贏得你全面的投誠,它才能高枕無憂。


6.小我與你一樣,推翻不了上主的天律,可是它也能像你一樣,按自己的心意而任意曲解。因此你必須先答覆一個問題:「你
究竟想要什麼?」其實你每分每秒都在答覆這個問題,而你每一刻的決定都代表著你的一種評判,具有左右未來的力量。它的
影響會自動延續下去,直到你改變那一想法為止。但你必須記住,選項本身是沒有選擇餘地的。聖靈和小我都屬於你的一種決
定。兩者構成了心靈可能接受及遵循的所有選項。聖靈與小我是你絕無僅有的兩種選擇。一個出自上主的創造,你消除不了它
。另一個是你自己打造出來的,因此是可以消除的。只有上主的創造才無法逆轉及改變。你自己營造之物,則如白雲蒼狗,變
化莫測,因為當你不以上主的模式去想時,你是想不出任何名堂的。出自錯覺的妄想,不能算是真正的想法,不論你如何相信
它們。你想錯了。思想能力來自上主,而且只在上主內。身為上主聖念一部分的你,不可能離開祂而想出任何名堂的。


7.非理性之念必然本末倒置。只有上主能為你的思維清出一條理路,因為你的思維是祂創造出來的。罪咎感的出現,通常是「
你不知道真相」的標記。它同時顯示出你相信自己想要並且能夠離開上主而獨立思考的企圖。每一個顛倒之念,從一開始就籠
罩在罪咎的陰影下,而且得靠罪咎才能繼續運作下去。凡是相信那些想法都是出於自己的指令,為此而不能不言聽計從的人,
心中不可能不充滿罪咎。因他們會感到必須為自己的錯誤負責,而絲毫不覺,接受這種責任才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表現。奇蹟志
工的唯一責任只是親自接受救贖〈我敢向你擔保,真的如此而已〉;至於「該為什麼事情贖罪」,就不是你的責任了。只要你
接受聖靈的「化解」方案,便能解除你不知從何下手的窘境。如果你那些想法是無法化解的錯誤,那你才需要為它們的後果負
責。救贖的宗旨只是幫你保存過去經驗下面純淨的那一部分。你一旦接受了那補救方案,它保證能夠化解你的顛倒妄想,過去
那一切病態症狀便無以為繼了。


8.你孤注一擲於分裂的決定,這是你的罪咎感揮之不去的唯一原因。我們先前提過這一觀念,只是沒有強調這個決定的殺傷力
而已。心靈每一個決定都左右了你的行為及經驗。你想要什麼,自然會期待它的出現。這絕非錯覺幻想。你的心靈確有營造未
來的能力;只要它肯接受救贖,它的未來當下就能回歸圓滿的造化。就在接受救贖的那一刻,心靈本身也回歸了圓滿造化。一
旦放下了顛倒妄想,你的思維自然恢復了清明。





..............................................................................................................

〈陸〉時間與永恆


1.在真知中上主是一無所待的,是你的等待拖延使得祂的天國荒蕪。所有的聖子都在等待你的歸來,一如你等待著他們的歸來
。拖延,在永恆中並不是問題,但對活在時間中的人,卻是個悲劇。你既然選擇了時間而非永恆,自然會認為自己受制於時間
。然而,你既有選擇它的自由,也有改變它的自由。你原本不是活在時間內的。永恆才是你的家鄉,那是上主親自為你準備的
永恆居所。


2.罪惡感乃是時間的守護者。它勾起人們害怕報應或深恐被棄的心理,因而想盡辦法確保自己的未來會和過去一樣。這給了小
我一種延續性的存在感。那苟延殘喘的存在給了小我一種安全的假相,使它相信你已成了它的階下囚。然而,你是可能也必須
逃出它的魔掌的。上主不惜以永恆的延續性與你交換。你若決定接受這一交易,你等於同意以喜悅來換取罪咎,以愛心換取兇
惡,以平安換取痛苦。我的任務只是幫你解除意志上的桎梏,還給你自由。你的小我無法接受這種自由,它隨時隨地都會想盡
辦法加以阻撓,從中破壞。身為小我的始作俑者,你很清楚它的能耐,因為這些能力全是你自己賦予它的。


3.你該隨時憶起天國,並且記得,身為天國一份子的你是不可能迷失的。那曾在我內的天心如今也存於你內,因為上主創造時
是徹底的大公無私。願聖靈隨時提醒你記住這一大公無私,也讓我來教你如何將它分享給你的弟兄。除此之外,你還有什麼機
會為自己領回這一天賦恩典?世上每一件事,都會同時出現兩種聲音,傳達兩種不同的詮釋〈或許我應該說「幾乎同時」,因
為小我總是先聲奪人的〉。若非你早已選擇了某種詮釋,否則你豈需選擇另一種詮釋予以取代?


4.小我的話離不開評判,聖靈則能逆轉小我的決定,就像人間的高等法院有權推翻地方法院的判決一般。小我的決定一向錯誤
百出,因為它的出發點都是為自己的錯誤自圓其說。小我的看法都是基於錯誤的詮釋。它不只會為自身的利益來詮釋聖經,還
會引用聖經來為自己作證。聖經在小我心目中是很可怕的東西。一旦把聖經視為可怕之物,自然會將它詮釋得令人害怕。畏懼
之心一起,你便不敢向最高法院陳情了,因為你相信它的判決必然同樣不利於你。


5.小我曲解聖經來誤導人的例子實在不勝枚舉;我只需提出幾個例子,你便會了解聖經是如何以自己的光明來重新詮釋小我的
曲解的。


6.「你播種什麼,就收穫什麼」,聖靈詮釋為:你認為什麼是值得栽培的,就會在自己內栽培什麼。你判定什麼是有價值的,
那東西對你就變得價值十足。


7.如果你還記得「觀念只能靠分享而茁壯」這句話,就不難詮釋「上主說,報復是我的事」的含意了。這句話強調了報復是絕
對不具分享性的。因此將它交給聖靈處理,祂會從你心中將它徹底化解;報復本來就不屬於心靈的事,因為心靈乃是上主的一
部分。


8.「我要向子孫追討父親的過犯,直到三代四代」,這句話已被小我詮釋得恐怖至極。小我想用這句話來確保自己的生存。聖
靈的詮釋是:即使千代萬代之後,祂仍能重新詮釋前世誤解的事,解除那些想法所引發的恐懼。


9.「邪惡之輩必將喪亡」,你只要把「喪亡」理解成「化解」,這句話就成了救贖宣言。每一個缺乏愛心之念都有化解的必要
,然而,小我根本不懂得化解之意。這個字對小我而言,等於毀滅。小我既是你思想的一部分,它是不會毀滅的,只因它不具
創造力,故也沒有分享的可能;你只需重新加以詮釋,便能由恐懼中脫身。你以前託付小我照料的那一部分心靈,如今總算回
歸它的天國了,那才是你整個心靈真正的歸宿。你最多只能延誤天國的圓滿,但你絕對無法讓恐懼的概念混跡其中。


10.你不用怕高等法院會判你的罪。它必會駁回所有對你的控訴。沒有任何控訴上主兒女的案件能夠得逞,凡是挺身證明上主
的造化有罪者,等於誣告上主本人。歡欣地把自己心中所有的信念都向上主的高等法院申冤吧!它會代上主發言的,它的審判
必然真實不虛。不論你如何謹慎地為自己具狀,它都會駁回所有對你的控訴。不論這些案件看起來多麼證據確鑿,也無法在上
主跟前站得住腳。聖靈不會聽信它那一套,祂只可能為真理作證。祂的判決必然不出「天國非你莫屬」的結論,因為聖靈來到
世上的任務,就是為了提醒你這一真相。


11.當我說「我是進入世界的一道光明」,我的意思是「我是為了分享光明而來」。你可還記得我先前談到小我那面昏暗的鏡
子?可還記得我說的「不要往那兒去看」?一點也不錯,你願往哪兒去找自己,完全取決於你。你對弟兄的耐心就是你對自己
的耐心。難道上主的孩子不配你以耐心相待嗎?我向你顯示了無限的耐心,因為我的意願與天父的旨意一致,我是從祂那兒學
來無限耐心。曾在我內的天音如今也在你內,它要你因造物主之名耐心地對待聖子奧體。


12.唯有無限的耐心才能產生即刻的效果,這是你此生必修的課程。也是你把時間轉為永恆的竅門。無限的耐心喚起無限的愛
,因著它立竿見影的效應,讓你明白了時間的無足輕重。我們再三強調過,時間只是一種學習教具而已,當它派不上用場時,
就可撤銷了。聖靈雖然進入時間領域為上主發言,祂深知時間了無意義。祂在分秒流逝的時間中,不斷提醒你那一真相;祂在
世的特殊使命即是將你領回永恆之境,在那兒繼續祝福你所創造的一切。祂是你能真正給人的唯一祝福,因為祂是真正蒙受祝
福者。上主將祂平白地賜給了你,你當初如何接納了祂,如今你必須同樣地把祂帶給別人。





..............................................................................................................

〈柒〉選擇上主


1.難道你真的相信自己造得出一種淹沒天音的聲音?你真的相信自己發明得出一種能將你與上主隔離的思想體系?你真的相信
自己做得出比祂的旨意更安全又喜悅的計畫?你不必過於在意,但也別毫不在意,你只需將自己的掛慮交託給祂,因為祂會保
佑你。你一直在祂的保佑之下,因為祂深愛著你。祂的天音不斷提醒你,因著天佑之故,你的前景光明。但你沒有逃避天佑的
餘地,因為這與祂的旨意不符;你只能接受天佑,且善用它無限的天佑之力去照顧祂的一切創造。


2.許多治療師本身尚未得到療癒。他們的信心不夠完整,故無移山倒海之力。有些人偶有治病的能力,卻不能起死回生。除非
治療師先行自我療癒,否則他不可能相信奇蹟是沒有難易之分的。他尚未看出上主創造的每個心靈都配得療癒,因為那原是上
主圓滿無缺的創造。祂對你只有一個要求,就是盼你把心靈領回祂那兒,恢復受造之初的本來面目。而祂要求你的正是祂要給
你的禮物,祂知道這一禮物會為你帶來療癒。神智清明就是重歸完整之意,你弟兄的神智若恢復了清明,你自然也會恢復正常
了。


3.你明明知道上主的天音就在你內,為什麼還要聽信那些你認為衝著你而來的叫囂?上主為你譴發了祂的聖靈,要求你也將你
的靈譴發給祂。祂必會將它保存於圓滿的平安中,因為你與祂共享同一個心靈。小我最後一道求生法門就是將自己放逐於救贖
之外。這反映出小我不能不分裂,也反映出你自願加入它的分裂陣容。你自甘如此,表示你還不想獲得療癒。


4.但你的時機已到。我從未要求你為自己設定救恩計畫,因為我已說過,那補救方案不是你能造得出來的。上主已親自賜給你
一個完美的方案,修正你所有與祂的神聖旨意不合的妄行。我已將祂的計畫明確地攤在你眼前,也安排了你在計畫中所負的任
務,讓你明白這一計畫勢在必行且刻不容緩。上主對於那群自認為有家歸不得的孩子所作的「犧牲」,只能黯然神傷。


5.只要你的喜悅不是全面而徹底,表示你對上主的某個造化少了一份愛心。你若視此為一種「罪過」,必會起身辯護,因為你
擔心自己受到打擊。這種反應模式既是出自你的決定,你必然也能自行化解。一般的懺悔贖罪無法化解任何過錯,因為那種懺
悔影射你確是有罪之人。只要你讓自己感到一點罪咎,這一錯誤便會根深柢固而更難化解了。


6.作一個決定並非難事。這是顯而易見的,只要你明白了,當自己感受不到全然喜悅時,這必然是出自自己的選擇。因此,化
解的第一步就是認清:既然這一錯誤決定是你作出的,你當然也能另作選擇。但你的立場必須非常堅定,內心也一清二楚,化
解的過程雖不是出自於你,卻是上主在你內進行的大事。你的責任只是將自己的想法帶回到當初犯錯的那一點上,安心地將它
託付給救贖。請你試著誠心誦念下面的句子,也請記住,即使你的邀請只是輕描淡寫的一個手勢,聖靈仍會全力以赴地回應的

我必已作了錯誤的決定,因為我沒有活在平安中。
既然是我自己作的決定,我也能作出另一種選擇。
我願意作出另一種決定,因為我要活在平安中。
我無需感到內疚,因為只要我給聖靈機會,祂就會化解那錯誤決定所帶來的一切後果。
我決心放手,讓祂為我「選擇上主」。





#奇蹟課程#奇蹟課程練習手冊


.(_.^._)√•*´ 《風雲海。首頁》
❤´:)¸.☆¸.❤¸.•°*”˜.❤❤❤˜”*°•.•.¸❤¸☆¸.❤

http://smart88798879.blogspot.tw



>>>2016.10.23









#告別娑婆,5/31

【告別娑婆】〈第4章〉人類存在的秘密